top of page
DSC01151_edited.jpg

VISION

閱  讀

  • 作家相片PLAYground 南村劇場

【戲劇評論】這座城市會開始流行起《LPC》嗎?

演出:活性介面製作

時間:2021/03/10 19:30

地點:PLAYground 南村劇場.青鳥.有.設計


文/吳岳霖(劇評人)

 
攝影:蔡昀倫 / 提供:活性介面製作
攝影:蔡昀倫 / 提供:活性介面製作

一部從美國外百老匯移植、並保留全英文演出的音樂劇,能夠創下連演34場完售、並於演出結束前決定加演的紀錄,《I Love You, You’re Perfect, Now Change》(簡稱《LPC》)掌握了銷售方針,當然也有機運,包含演出場地的座位數較少,能夠在票量迅速減少下活絡買氣;PLAYground南村劇場位於信義區、台北101旁,附近商辦區的上班族省去交通時間,也帶動台灣劇場少見的平日場次;乃至於疫情間難見國外演出進入台灣,於是《LPC》或多或少打造置身紐約的錯覺——從製作人陳午明的發言,可得知這部分已是《LPC》的操作。疫情期間看似不好的時機,卻也能創造最好的演出時間點,亦有打破「劇場同溫層」的可能。除行銷本事外,我想從《LPC》的劇本結構與議題選用,來思考其策略及帶動城市流行的契機。



無法逃離迴圈的結構,或者說是愛情


《LPC》以二十段故事組成,各自成立為片段,並無彼此連結、接續,僅透過四位演員陳品伶、鍾琪、蔡邵桓與周家寬改變角色,然後於現場音樂與暗場的轉換,跳接到下一則故事。因此,全劇仰賴著演員的表演能力以及配合默契,好在的是四位演員表現極佳,無論是表演、或是演唱,都在近乎沒有喘歇的推進間,掌握住輕重緩急的節奏,拿捏穠纖合宜的情感濃度,足見他們在台灣音樂劇的實力。


整體來看,二十段故事都不脫「愛情」主題,如速食愛情、結婚與否、婚後生活等,並在結構上編排出時序,呈現愛情在人生中的不同階段——單身、追求愛情、婚姻到老年情慾等,再以中場休息的婚禮兩次進場,作為人生斷點式的劃分。於是,在輕鬆的節奏、歡快的氣氛中,較為嚴肅的議題也會用相對不艱澀的方式被觸及,像是婚前性行為、長輩凝視下的成婚壓力等;笑著笑著,不至於哭,卻會莫名觸碰到某些現實生活的難以言說。


不過,選材的集中雖易產生共鳴——而「愛情」又是我們生而為人最難逃避的情感與關係,但也造成內容開展的限制。因此,到了全劇中段(特別是中場休息前),會開始出現不同情節、卻是相似狀況的片段,於是全劇繞進了迴圈,在時間的擠壓裡而有些厭倦——雖然,這可能就是「愛情」其中一種樣貌。


攝影:蔡昀倫 / 提供:活性介面製作
攝影:蔡昀倫 / 提供:活性介面製作

刻板卻又寫實的議題操作,或者還是愛情


《LPC》追求的是快速推動情節,然後去觸動觀眾能夠同理與共感的契機;因此,人物塑造偏向刻板,或是召喚觀眾對於該類型人物的典型印象,再加上未有同樣人物貫穿全劇,在四位演員切換間多作為該段情節的功能性角色。就連所談論的愛情也以「異性戀」為主軸——不只四位演員為兩男兩女,我所觀看場次的樂手亦是一男一女,縱使這可能只是巧合。同時,在劇情的快速驅動下,題材的反覆堆疊並無意深入,多是一笑置之。


不過,在侷限裡仍舊可喜之處是,《LPC》未刻意追求政治正確,而將其他性取向的戀愛型態置入,造成更加蜻蜓點水的瀏覽或並列;或是,加重闡述議題的力道,而落入「說教」的可能語境。全劇維持著介於諷刺與趣味之間的語氣與氛圍,反而微微鬆動我們對刻板印象的觀看,甚至如實反映現今社會始終存在的二元劃分與性別窠臼。全劇最末所觸及到的「老年情慾」,也打開了近年台灣開始討論卻又未能公開講述的缺口。同時,這些情境雖是以美國、異性戀為背景,但還是呈現在這些文化情境下洗禮、或說是習慣與感染的我們,不管是台灣人、或是同性戀等,仍舊有相仿的情境可以被對照,甚至心有戚戚焉。


攝影:蔡昀倫 / 提供:活性介面製作
攝影:蔡昀倫 / 提供:活性介面製作

帶動城市流行的是《LPC》?還是愛情?


我認為,創作團隊在移植外百老匯作品的過程裡,自陳了《LPC》的定位,追求的是客觀條件下的「多數」,明確作為服務對象與觀眾取向;因此,首要做的是,拿捏好尺度,讓作品去觸碰都會生活面臨到的戀愛情境,最後引導更多觀眾走進這個場地、觀看這個作品。如我前述提及的劇本結構與議題開展,《LPC》確實有邏輯重複、情節反覆的問題,卻也讓其有「何時切入,都能夠進入劇情」的狀態;同時,議題在趣味與輕鬆間開展,用意是觸動而非深究,共同打造出「下班後可以來劇場看戲」的情境——這些都清楚指出《LPC》如何乘著流行浪頭,意圖帶起音樂劇的娛樂效應,以及可被開發的觀演人口。


除此之外,過往外文演出的「字幕」常造成不得已的干擾,但《LPC》不只有演員清晰的咬字、豐富的表情、到位的歌舞能帶動全劇進行,其字幕彷彿是另一個生命體,有表情符號的置入,也會隨著每天的情境調整內容,擺脫如實卻可能死板的翻譯,製造另一層觀看視角,這也是《LPC》可取之處,並清楚看到創作團隊對於觀眾訴求的掌握——所追求的不只是精準翻譯,更有觀演情境。比較可惜之處,在於空間使用,目前雖在道具運用、走位、觀眾互動等方面有所發揮;但,能否製造更放鬆的演出環境,而不是讓觀眾黏在座位上?畢竟現場都販賣啤酒了,若像是酒吧,會不會更帶動城市流行的新可能?——但在防疫期間,還是有所限制吧。


《LPC》是個作品,也可能探出了個開口、或是現象,就是在城市生活裡的人們(不只有平常就會進入劇場的觀眾)到底適合怎樣的作品,甚至是需要怎樣的作品?是《LPC》,還是不只有《LPC》,可以繼續追下去,愛情也是。


 

PLAYground 南村劇場 - 2021第一季演出節目

外百老匯音樂劇《I Love You, You're Perfect, Now Change》

演出日期:2021 02/26-03/28

 

*網站所刊登之文章、評論內容,不代表南村劇場立場。

*所有內容與圖像均由作者或演出團隊同意授權刊登,版權所有,未經同意請勿引用全文、轉載或做為商業用途。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