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DSC01151_edited.jpg

VISION

閱  讀

  • 作家相片PLAYground 南村劇場

【戲劇評論】《愛在年老色衰前》的「這個人」

演出:王安琪、簡莉穎、四把椅子劇團、大慕影藝

時間:2021/04/14 20:00

地點:PLAYground 南村劇場.青鳥.有.設計


文/吳岳霖(劇評人)

 
劇照提供:大慕影藝 X 四把椅子
劇照提供:大慕影藝 X 四把椅子

「我是否還值得被愛一次呢?/多難過我都不准再對誰提起了/你說我這個人啊/也不那麼遲鈍/會無視這世界對我那麼寬容/但我都不要了/不要再浪費了/多成熟我都不能假裝我很快樂/你說我這個人怎麼聽不進去呢/只是寂寞慣了」 ——艾怡良:〈我這個人〉


從高腳椅間不一定能完全穿透的遮蔽視野裡,我看著《愛在年老色衰前》裡的王安琪,隱身也現影在茫茫人海,如同窺視;而她每次的自問自答、或釋然無語,都讓我想到《我沒有談過的那場戀愛》的郭勤勤,以及飾演郭勤勤的艾怡良演唱〈我這個人〉的旋律與歌詞。雖說一人正用交友軟體的左滑與右滑,看似開放自己的交友範圍,卻其實與另一人用「封鎖」來關閉愛情,同樣寂寞——夾在工作與感情的追求間、浪漫場景與現實的衝突等,凸顯著經驗是各自的,但身為女性、以女性為主角/主題的創作,卻有志一同。


為什麼是女性?或者說,為什麼得是尋找不到真愛、而深感「年老色衰」的女性?作為一齣由演員王安琪自己擔任編導演的作品(並由編劇簡莉穎進行劇本監修、許哲彬共同導演),所面對的「這個人」是誰?


劇照提供:大慕影藝 X 四把椅子
劇照提供:大慕影藝 X 四把椅子

王安琪這個人:戲劇人物與真實角色的混合體


作為戲劇作品不管有多趨近「真實」,仍舊不可忽略其「虛構」;但獨角戲特別之處便在於,其「集中於個人」的敘事、情感與表演,在考驗表演方法的同時也得有面對與檢視自身的能力,於是創造出真實與虛構的混淆。創作者之所以用獨角戲作為形式、或是介質,或許是刻意在自編、自導、自演間開放也鎖定個體的論述位置,而《愛在年老色衰前》便是如此。


王安琪的演員身份很快就被揭曉;或者說,我們在演出前,本就基於她的演員身份,來看她怎麼用此身份解剖自己。在《愛在年老色衰前》裡,她的真實生命被自己扮演,而劇中又同時作為一名演員,用「演員」飾演「演員」,形成多層次的扮演方式,讓「自我」於其間穿梭、重疊,甚至是彼此質問。獨角戲強調了演員自己的個體經驗與生命感知,似乎是四把椅子劇團近期從翻譯改編的《好事清單》與新編劇本的《愛在年老色衰前》所有意凸顯與掌握的,有別於過往其他獨角戲與歷史、政治等「大我」進行對話與投射(如近期的《千年舞臺,我卻沒怎麼活過》,或是更早的《李爾在此》等),《愛在年老色衰時》更朝向「小我」,有面向自我的療癒企圖。


劇照提供:大慕影藝 X 四把椅子
劇照提供:大慕影藝 X 四把椅子

因此,其並無意掌握更艱澀的命題與素材,而以交友軟體Tinder的左滑/拒絕、右滑/接受,來顯示現代城市通過網路的愛情模式,包含以顏值優先,沒人會詳閱自介,或因文字而被吸引;真正見面或約砲後,體驗的各種奇葩案例等。王安琪在劇中穿梭了工作場景、私密經驗,進而吐露難以言道、卻用以表演的思緒,也構成全劇敘事,帶點趣味、諷刺也酸楚、苦澀,如她說著獨處的自己、現實人生的空白等。王安琪,是個戲劇人物與真實角色的混合體。


不過,《愛在年老色衰前》因主創者的演員身份,而將數位演員的名字置換到交友軟體裡的對象,刻意製造投射,確實讓觀眾笑到花枝亂顫;只是,這樣的手法重複多次,既顯得過度也有些矯作、取巧。追求立即的「效/笑果」,是過猶/油不及。


劇照提供:大慕影藝 X 四把椅子
劇照提供:大慕影藝 X 四把椅子

我這個人:感同身受,然後呢?


甚至,《愛在年老色衰前》賴以成立的「個人敘事」,是否就是種限制?當「演員」、「女性」、「異性戀」等條件陳列出來,是否排除了不在這些條件交疊下的觀眾?從現場反應來看,女性的感同身受明顯高過男性(目前只能用性別做初步判斷,還要有更仔細的分析,包含性向、職業等);而或許這是在演出前就可以判斷的現象,所以這到底是種「限制」,還是趨近於設定受眾後的「限定」?特別是此作仍追求一定程度的觀眾參與,如過程裡,王安琪曾從T字型舞台走下,坐進兩側觀眾席預留的空位,向旁邊的觀眾丟出問答——但是少量且輕盈的。


劇照提供:大慕影藝 X 四把椅子
劇照提供:大慕影藝 X 四把椅子

但我得矛盾的承認,看似排除在《愛在年老色衰前》觀眾類別的我,確實有被觸動。只是,更多的是跳脫全劇脈絡,對於獨身的寂寞卻難以改變的無力,在離開劇場後、走在靜謐巷弄才落淚。此時,我卻早淡忘劇中種種。或許,這種後續才連結的「感同身受」,便是此劇在年齡、交友軟體等元素操作下,回到現實後才赫然驚覺的蟄傷,隱隱作痛。


劇照提供:大慕影藝 X 四把椅子
劇照提供:大慕影藝 X 四把椅子

最後,王安琪換回白衣,在全劇近乎聲嘶力竭的表演後說出:「台上台下,無聊精彩,都是我的人生。」是對自己生命的坦然,也可能是再次混淆虛實。只是,回到情節架構的鋪陳,會依稀感受到全劇形成輪迴,不管是劇中王安琪對愛情的選擇,竟是個近乎虛無飄渺的存在,或是她對於自我身份的認同與重建,仍與最初相仿——不免懷疑,我們通過這七十分鐘究竟想獲得什麼?難道只是幾滴認同的淚水?若人生本就如此,通過一位演員的生命自述,又能再多窺探出什麼?或者,這是種苛求?


或許該找尋的不是《愛在年老色衰前》面對的是誰,而是我、我們、與王安琪,誰才是這個人呢?


 

PLAYground 南村劇場 - 2021第一季演出節目

大慕影藝 X四把椅子《愛在年老色衰前》

演出日期:2021 04/08-04/25

 

*網站所刊登之文章、評論內容,不代表南村劇場立場。

*所有內容與圖像均由作者或演出團隊同意授權刊登,版權所有,未經同意請勿引用全文、轉載或做為商業用途。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