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DSC01151_edited.jpg

VISION

閱  讀

  • 作家相片PLAYground 南村劇場

《後台學》詹傑╳吳瑾蓉-從劇場到影視:編劇篇



「寫劇本最好玩的地方,都是在做田野調查的時候,因為可以聽到很多的人生百態;還有凌晨時刻自己天馬行空想故事,被筆下情節笑到噴淚的時候。其他的部份就…….JE#PJ@$#^*&¥(以下省略)」《後台學》講座最終場:「從劇場到影視:編劇篇」中,知名編劇吳瑾蓉和詹傑不約而同的說著。



選擇劇本作為創作舞台,兩位講者的編劇年資已超過十年,他們分享了各自的職涯經歷,無論是奇幻、爆肝或是怪誕有趣事件等,酸、甜、苦、辣,都讓人看見潛藏在作品背後的編劇真心及熱情。


他們提道,編劇在幕後操控著劇中人一言一行,書寫時,必須設身處地,不能有編劇的影子融入在內。在他們的眼中,劇場世界可以包容編劇的任性,實現自己心中的創作故事;而影視劇本涉及層面廣,導演、製作人、投資人的想法,都有可能成為劇本修改因素,因此,EQ、溝通能力都是編劇必備的特質。




「什麼樣的人就會寫出什麼樣的故事。」瑾蓉和詹傑表示,劇本創作是搭建一條橋梁來向觀眾說故事,若不拿出真心來寫,別人一眼就能看得出來,特別是劇場,反饋更是直接。關於創作,他們也建議新一代創作者要找到自己想寫的故事,從最貼近自己生活的角度切入,分享發現,那麼就算食材偶有雷同,也會因為每個人的手法創意,而烹調出擁有不同韻味、層次、香氣的絕妙好菜!


 

PLAYground《後台學》講座|八月場


「從劇場到影視:編劇篇」與談人:詹傑╳吳瑾蓉


時間:8/25 (二)晚上07:00-08:00

地點:PLAYground 南村劇場.青鳥.有.設計

報名:免費報名入場


觀賞一部作品最深的感動,莫過於舞台上的故事與自己的生命經驗產生共鳴。每個作品藉由不同的展示媒介,有了不同的說書方式,而編劇要如何去掌握這其中的巧思,後台學邀請兩位金牌編劇「詹傑」及「吳瑾蓉」,來分享每個故事起心動念的時刻。

 

後台學什麼?


聚光燈下,一場演出在觀眾如雷般的掌聲中落幕,這是一部作品在舞台上的終點。那麼作品的起點在哪裡呢?過程中又會發生什麼轉折?讓我們一起回到後台,找尋這精采的起源。


演員在舞台上精湛的演出,他們在後台是如何揣摩角色的靈魂?設計師的成品在舞台的每一個角落綻放異彩,他們是如何在生活中尋找靈感?作家筆下的世界在舞台上具象呈現,他們又是如何透過一字一句構築起來的呢?


這些故事都發生在舞台之後,精采程度不輸給舞台上的演出,可能是旅行中一段美好的風景,也可能是休息室裡的一句垃圾話。


讓我們用60分鐘的時間,分享所有精彩的起心動念。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