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DSC01151_edited.jpg

VISION

閱  讀

  • 作家相片PLAYground 南村劇場

「如果做人很開心,誰還要當仙女!」倪瑞宏《後台學》九月場



在這個仙女降臨南村的夜晚,藝術家倪瑞宏從分享她在台北國際藝術村的壁畫作品開始。她請另一位藝術家劉星佑(也是今晚的主持人)將黃乙玲的〈人生的歌〉題字在作品上:

「愛 像一首歌 一首有頭無尾歌 有時快樂 有時悲傷 有時只剩孤單 愛 像一首歌 記錄咱的心情 甲生活 有時清醒 有時懷疑 人生到底 為著啥」


倪瑞宏親自體驗,並觀察酒店小姐生活後,創作了一系列幻想的畫作。她特別愛這首歌,彷彿黃乙玲唱出了酒店小姐的心聲:人生到底為了什麼、唱歌取悅了誰?


她說有次凌晨下班,走在路上被警察臨檢,應該是因為畫了濃妝。怎麼樣也沒想到自己有一天會因為裝扮被臨檢。在作品《女服務員圖》中,畫的故事是唐僧去酒店消費,最後請孫悟空來救援。仙女透過繪畫和詮釋,重新去觀看這個血淋淋的世界。

*雖然她也幻想那幅作品會變成《最後的晚餐》,可以收門票,觀眾排隊進場膜拜,但不幸的是幻想就是幻想,《女服務員圖》最後被「文資」塗掉了。



倪瑞宏也分享了她成為仙女的過程,從擲筊大賽到全台仙女廟巡禮。對她而言,每一間廟都像是一間美術館。在廟宇群仙壁畫中,感受雕刻師和畫師的技法和造型。主持人劉星佑開玩笑道:「麻豆代天府應該代表臺灣參加威尼斯雙年展!」



倪瑞宏在全台做了各種仙女廟的田野調查,從新竹的玉皇宮到台中鐵砧山的西靈宮。不只欣賞壁畫、浮雕,也跟宮廟的師姊聊天。有一位師姊說她被託夢,夢到被七仙女用彩帶打,就來廟裡服務了。藝術家倪瑞宏有著奇妙的磁場,總是會遇到各種不可思議的人事物。


在台灣,女性的枷鎖很多,倪瑞宏用仙女角色的活著,或許這樣就可以幽默看待這個光怪陸離的世界。畢竟如果做人很開心,誰還要當仙女呢?


 

PLAYground《後台學》九月場|出版系列主題講座


「如果做人很開心,誰還要當仙女!」與談人:倪瑞宏 ╳ 劉星佑


時間:9/29 (二)晚上07:00-08:00

地點:PLAYground 南村劇場.青鳥.有.設計

報名:免費報名入場

 

後台學什麼?


聚光燈下,一場演出在觀眾如雷般的掌聲中落幕,這是一部作品在舞台上的終點。那麼作品的起點在哪裡呢?過程中又會發生什麼轉折?讓我們一起回到後台,找尋這精采的起源。


演員在舞台上精湛的演出,他們在後台是如何揣摩角色的靈魂?設計師的成品在舞台的每一個角落綻放異彩,他們是如何在生活中尋找靈感?作家筆下的世界在舞台上具象呈現,他們又是如何透過一字一句構築起來的呢?


這些故事都發生在舞台之後,精采程度不輸給舞台上的演出,可能是旅行中一段美好的風景,也可能是休息室裡的一句垃圾話。


讓我們用60分鐘的時間,分享所有精彩的起心動念。
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