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DSC01151_edited.jpg

VISION

閱  讀

  • 作家相片PLAYground 南村劇場

四四南村再翻轉!劇場、閱讀、設計三大藝文跨界合作

農曆年前,四四南村又有新鮮事!專為表演藝術迷打造的文化實驗基地「PLAYground 南村劇場·青鳥·有‧設計」將於 1/18(六)正式開幕,新型態空間融合劇場、閱讀、設計、 餐飲創意能量,白天是擁有 6000 本主題藏書和上百件設計商品的有機書店,到了夜晚則搖身一變,變成推廣台灣新劇團、新文本、新製作的新秀劇場,未來將以一年 200場以上的展演頻率,為老眷村帶來現代新生命,讓這塊寶地成為臺灣表演藝術發展的加速器。



臺灣 3 大藝文龍頭跨界合作 成立新品牌


「PLAYground 南村劇場·青鳥·有.設計」由「大清華傳媒」領軍,聯合「青鳥書店」、「uDesign 有.設計」首度跨界合作成立的新文化品牌,形塑出藝文界少見的能量集合。三組人馬各顯所長,傾注表演藝術、閱讀、設計等豐沛因子於老建築空間,讓「PLAYground 南村 劇場·青鳥·有.設計」擁有深厚底蘊,動靜皆宜。


「大清華傳媒」投入戲劇和電影事業多年,致力於表演藝術推廣,曾參與監製、投資的 作品有:臺灣首部議題電影《引爆點》、醫療電視劇《麻醉風暴 2》、音樂劇《木蘭少女》 及《台灣有個好萊塢》,和已故戲劇大師–李國修 27部創作作品版權經營,如:《徵婚 啟事》、《三人行不行》、《莎姆雷特》、《昨夜星辰》及《婚前信行為》演出等,全力為臺灣表術藝術家、製作團隊、展演平台籌備所需資源,扮演串聯通路及投資方的重要角色。


「青鳥書店」是一間具備企畫力的獨立書店,圍繞以「書」為核心的企畫提案,書店不是靜態的,而是一個生命力,一個閱讀與思想的體驗空間。自華山青鳥書店之後,陸續 企畫南國青鳥、藝所青鳥、和平青鳥以及青鳥居所。2017 年、2019 年獲得 LaVie 台灣創 意力 100 雙年獎的創意場域 、創意品牌與年度風格創意人物;2018 年獲得 ShoppingDesign 的佳年度概念展覽活動;2019 年並獲得經理人百大 MVP。而由聯合報 系所成立的「uDesign 有‧設計」,更是臺灣文化創意產業發展的推手,擁有十多年藝文 暨活動展演經驗,用心架接設計師、原創圖文等產業,讓生活與設計接軌,自在、舒服 的走進大眾日常。在三方能量的蓄積下,場域充滿了彈性,可以是一個表演的新樂園、 培育新人的舞台,也是靈感的新起點,準備大力翻轉每個人對生活的想像。




老屋新生獎得獎團隊 X好丘


進駐四四南村,「PLAYground 南村劇場·青鳥·有‧設計」極積投入老屋養護及保存,邀請 榮獲第 19 屆台北老屋新生大獎非住宅類首獎的設計團隊「雙好設計 2 by Wu&Chen」為空間量身設計。2019 年雙好設計以 Pantone 色票的5463 號綠,為潮州街 50年日式泥作 老房「以色定調」,將來自建築與自然的多種綠色層次,導入四季光影,也透過空間改造,勾勒出臺灣生活的印象。


2020 年雙好設計運用老眷村常見的「紅」作為空間改造的核心色,外觀上保留建築泥作外觀,而在室內的設計上,以「看與被看的展演」化為穿透書店與劇場的空間用途, 在閱讀的寧靜與人流的動線之間,展現出「時時刻刻都是劇場舞台」的空間魅力。尤其為此空間量身設計的連排書櫃、一體成形的閱讀桌椅,都緊扣著「人就是舞台」的設計精神,在人的移動與光的流動間,勾勒出點、線、面的流暢比例,讓過去的老屋與當下的停留,透過閱讀與觀賞,展演出靜美的時空動感。


此外,廣受民眾喜愛的台灣貝果品牌「好丘」也是合作對象之一,特別把飲食結合在地 生活背景,替PLAYground 設計出多款,貝果與眷村菜結合的手指點心,搭配上特調的 清爽氣泡飲,輕巧好吃、不負擔。





開幕首週名人雲集 齊聚PLAYground嗨玩一整天


「PLAYground 南村劇場·青鳥·有‧設計」擁有多元特色,開幕首週特別規劃一系列跨界對 談,邀請產業名人擔任主講。1/18(六)記者會當天,邀請「台南人劇團」駐團導演蔡 志擎讀劇本,分享其全新編導作品《年夜飯》 ;到了傍晚則有知名作家舒國治暢談眷村 菜老回憶與新故事,圍繞在地食文化進行能量接力。


隔日亦有三場精彩跨界講座,由青鳥書店創辦人蔡瑞珊擔任主持人,邀請設計師方序中、 橘子集團品牌總監陳秉良、知名作家張鐵志、衛城總編輯張惠菁、瘋戲樂工作室藝術總 監王希文、第 52 屆金鐘獎佳女配角孫可芳等人,從設計、閱讀、表演藝術出發,分享各領域的專業主張,以及勇於嘗試的跨界合作,並將這份思維融入在生活,內容豐富, 精采可期。詳細活動資訊請上「PLAYground 南村劇場·青鳥·有.設計」粉絲專頁查詢。




活動資訊

 

|開幕日期:2020/1/18 (六)

|活動時間:2020/1/18 (六)-1/19(日),講座活動 詳情請上「PLAYground 南村劇場·青鳥·有.設計」FB

|後續營業時間:週一至週五 10:00-20:00 (若遇劇場節目演出,將視節目內容調整營業時間)

|活動地點:台北市信義區松勤街 56 號,四四南村 D館


bottom of page